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铜官区检察院一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时间:2022-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铜官区检察院办理的《章某某、郑某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被评为2022年第三期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典型案例,该案系铜陵市首例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21年5月,章某某与郑某合谋从事为不法分子“吸粉引流”业务。“线上”通过网络联系“上家”获得潜在被害人手机号码等信息(俗称“料子”)、“话术”模板及指定的微信群二维码;“线下”成立公司,通过招聘网站聘用陈某等多人作为业务员。章、郑二人要求业务员依照“话术”,冒充证券公司客服人员拨打“料子”上的电话,诱导他人添加微信群二维码,将潜在被害人拉进“上家”指定的“股票交流”微信群后由其他犯罪分子在微信群中实施具体的诈骗行为。每成功邀约一人进群,章、郑二人可非法获利人民币100-180元不等。截至案发,二人总计获利一万五千余元。因该公司业务员拨打电话致使被害人黄某某进入诈骗微信群,最终造成黄某某被诈骗人民币一万八千余元。

该案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能动履职:一是及时制发《继续侦查提纲》有效引导取证,并在捕后全程引导证据收集审查,为案件准确定性提供证据支持;二是强化诉讼监督,保障少捕慎诉司法政策贯彻落实。三是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诉讼效率。本案移送起诉至法院后,因案情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铜官区人民法院以简易程序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意见均予以采纳。

此案的成功办理为网络犯罪“打早打小”和规制网络犯罪全链条打击提供宝贵经验。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和刑法谦抑性原则,确保刑事责任的追究依法、妥当、合理。为今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