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与春天赛跑,才能投入春天的怀抱 ——铜官区检察院“战疫”侧记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3月15日下午15时,一起涉及人员众多、资金数额巨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在铜官区人民法院刚刚结束庭审,公诉人匆匆离开法庭,参加旁听的集资参与人围上来感谢他在法庭上为民陈情,因铜陵出现新的疫情,检察官提醒大家要做好个人防护,与大家揖手作别。3月16日,铜陵防疫综合指挥部发布全市学校停课的指令,后续几日防疫措施步步“紧逼”,门店停业、工厂停工,仅施行一日的车辆单双号限行迅速调整为全部社会车辆禁止通行,整个城市仿佛一下子凝固起来。谁也不曾想,这次的疫情防控等级竟比2020年那个疫情初至的春天来的更高更猛,“严峻复杂”的字眼不断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场比2020年还硬的硬战。
  满城春盼,无量春风,都在春雨中。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也阻隔了人们去往春天的步伐。从疫情开始,天气连阴连雨,略微晴空,总是显得短暂,就像关于疫情的统计数据,有时似有希望和转机,转而又更加“严峻复杂”和扑朔迷离。小区里少了婴儿推车,楼栋里时而出现执行隔离任务抑或核酸检测任务的“大白”,西湖的风吹不到风筝,人们去趟菜市场成了难事……春天如约而至,但疫情关住了脚步,屏蔽了视线,人们只能怀揣焦急感受那有限的春天。
  樱之团团,桃之英英,昭映检察情。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没有人做好了准备,但又不得不立即准备好并全身投入战斗。3月16日晚,办理这起非吸案件的检察官接到一名集资参与人打来的电话,表达关于案件定性的疑问和被告人面临刑罚过轻、群众难以接受的问题,检察官针对疑虑细致耐心解答,争取大家相信检察机关,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告知下一步将重点关注梳理可供执行资产和协调法院组织好退赃挽损事宜,并在之前组建的微信群中告知大家通过微信保持沟通,一定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虽峻,检察工作不能停,远程视频提讯、电话告知权利义务、微信解答当事人疑问、钉钉在线听证等信息技术办案机制快速进入运转轨道;对即将到期的起诉案件协调法院方面正常受理,尽力保证案件-比非必要不提高;所有检察干警在保证正常业务开展前提下全部安排下沉社区,到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检察干警到社区帮助解决群众生活难题,维护核酸采样秩序,登记小区实际居住信息,摸排居民核酸检测底数,配合上门开展核酸采样,接听市民询问来电,宣讲疫情防控法律规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成为生活勤务员、秩序维护员、信息管理员、楼栋网格员、法制宣传员、情绪排解员。有的干警在医护人员不足情况下积极补位,化身“大白”深入防控前线,有效缓解人手压力。大家坚守在社区、楼栋、卡口和隔离点,与疫情战斗不停歇,与兄弟单位并肩不喊累,与居民同心同行不撤退,充分将能打仗、求极致、讲理性的检察精神融合体现在防疫抗疫工作中。
  为既保障检察业务正常开展,又能够及时有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多名干警收拾行囊住进单位、吃在单位,出发在清晨、归来在深夜,他们顾不上换装洗漱,不在乎油头垢面,他们想家,但暂时不选择回家,他们脖子上挂着“疫情防控工作证”,一干就是一整天。带班领导和值班驾驶员24小时值守;为了解一线防疫情况,鼓励大家持续作战,检察长行走在社区、卡口,巡回看望和慰问参加基层防疫工作的干警,大家以时代精神和不变初心书写着决战疫情、决胜春天的感人故事。
  耐得春空,方得春盛,山河记战功。在疫情面前,铜陵人民充分组织起来;在战斗面前,检察干警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根据铜陵市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发布的情况通报,3月26日,本轮疫情首例病例治愈出院。此后每日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逐日减少,已有1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此次疫情防控胜利在望。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一城山水载春情。这是一场与疫情的赛跑,也是一场与春天的赛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铜官检察干警不辞担当、不辱使命,与铜陵所有参与疫情防控人员一道奋力战胜疫情,期盼拥抱全盛春天。祝福铜都无恙,人间皆安!